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活动 >> 正文

美丽乡村人人夸 乡村不比城市差 ——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三)

2023-07-21 23:19  

7月21日,汽车与交通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发展成就观察团”师生一行8人,立足前两天对白云山村党务工作和产业经济发展的了解,进一步从白云山村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入手看白云山村的发展。

观察团一行8人走在白云山村街道上,纷纷感慨:“这是村?”道路宽敞明亮,家家户户像是小别墅,没有高楼院墙,房前屋后种满了蔬菜、果树和鲜花;家家户户门口是“两桶一袋”,村内有专门的垃圾处理站和环保屋;成立乡贤议事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围绕暖心服务目标,打造“暮云之家”和“幸福花园”,推动基层养老落到实处。

农户门口的“两桶一袋”

“一宅变四园”:花园、果园、菜园、游园

村里的垃圾处理站

环保屋

暮云之家


聚力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村。白云山村广泛开展庭院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一宅变四园”,全村选用灰白的江南建筑风格,故而白云山村也有“小江南”的说法。走入白云山村,干净的街道与往昔大不相同,没有高楼院墙,有的是推行“一宅变四园”后的宽敞明亮,花园、果园、菜园、游园,家家户户往来无阻碍,拆除院墙的同时留住乡愁、留住农村特色。故而白云山村保留了许多小物件,例如小瓦罐、簸箕、农具等,摆放在屋舍周围。据了解,白云山村目前已改造215户,68%的农户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改厕模式合理,卫生户厕占比达到95%。公共厕所规划合理,全村共有公厕2座,日常维护到位,村庄周边、道路两侧、庭院四周共有5处分类垃圾桶,生产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

聚力为民服务,建设文明幸福村。白云山村2018年5月建成乡贤文化广场,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主要以村史介绍、廉政初心园、古乡贤张良故事、最美乡贤、抗疫最美志愿者、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事迹宣传为主。共评选好人20人,文明家庭50户,进行宣传展示,通过身边典型引领时代新风,现在那儿已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是群众了解乡贤、学习乡贤、歌颂乡贤、践行乡贤的平台,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提高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白云山村开展好人评选活动,以凡人善举推进乡村善治,大力推行村民自治,规范“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道德评判团”等建设,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实行“会场+现场”的协商形式, 围绕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并成立“白云山乡贤议事会”,成员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经商办企业的成功人士等组成,在村支部的领导下,搭建平台凝聚乡贤参事议事合力;在千亩园区产业基地建设、宅基地改革等重点工作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此外,白云山村探索“集中”+“居家”暖心养老新模式,打造幸福养老中心。白云山村对村内孤寡独居老人户做工作,搬至老年幸福中心,将其房屋和土地收回归村集体,让独居老人在那里享受“居在本村,住在自家,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在养老中心的运营方面,白云山村实现了政府、企业和志愿者三方融合,与县民政局结合,引入社工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怀、日常护理等专业服务;设置诊所、餐厅,引入企业运营,同时引入中医养生项目,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医养服务;组织老党员、老教师成立“暖夕阳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让老年人陪伴老年人。运用“时间银行”积分模式,服务时间“存储”到时间银行里,换取被别人服务养老的时间。通过与老人们的交流,观察团能明显感受到白云山村老人的满满的幸福感。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白云山村正在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幸福感。

最后,观察团一行来到了黄河最后一道弯,在此结束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结束后,师生有感而发,白云山村每个人都在把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变成该村发展的巨大动能,当真实现了“美丽乡村人人夸,乡村不比城市差”。更有同学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理论结合实际,争取未来投身于基层社会发展。(撰稿:毛晓羽;初审:夏连峰;终审:宋东方)


    下一条:产业发展措施新 美丽乡村当振兴 ——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二)

关闭

相关信息

/ Hot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