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活动 >> 正文

党建引领创“五星”白云山村看振兴——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一)

2023-07-19 19:3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7月19日,汽车与交通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向未来发展成就观察团”师生一行8人,深入兰考县白云山村开展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

白云山村,位于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南岸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政府驻地西南1.5公里处,北靠319国道,南邻陇海铁路,地处兰考县西部,东距县城6公里,往西两公里与开封市祥符区接壤。

观察团第一站就来到了白云山村委党群服务中心。全国人大代表、白云山村支书陈保超为同学们介绍了白云山村“五星”支部的创建工作。陈保超指出,“五星”支部的评星标准是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和支部过硬星。他表明,白云山村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将“五星”支部创建与推进村庄发展、村庄建设、村庄治理有机结合,将“支部过硬”这根主线贯穿“五星”支部创建全过程,真正推动支部强起来、党员跑起来、群众干起来,从而使党建引领的优势、资源、活力逐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优势。

据陈保超介绍,白云山村共4个村民小组,315户1100人,耕地1700亩。2018年,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新修建的标准化村室落成,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包括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矛盾调解室、图书室、卫生室、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单元,硬件设施配套齐全,可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村两委班子健全,班子成员中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和一名妇女成员,储备后备力量3人。严格开展组织生活,定期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按时完成发展党员指导计划,2021年5月荣获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奖章。落实“一编三定”无职党员积分管理、合理定岗定责,科学设定积分事项、得分标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白云山村荣获市级文明村镇称号,争创了“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美丽村庄”三面红旗。同时,陈保超本人也收获了“四星支部书记”的荣誉。白云山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于2023年2月成功获批2022年度“五星”党支部。观察团在白云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认真观看了“白云山村”宣传片和“创建五星党支部 支部书记在行动”两个视频,然后认真聆听了陈保超关于白云山村发展历史的介绍、白云山村党建工作的发展等,对白云山村一村一品、一宅变四园、平安法治建设、乡贤文化和养老服务等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同学们留意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宣传墙,感慨白云山村党建工作的细致。

最后,陈保超看着同学们深情说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敢想敢干敢拼敢闯,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撰稿:毛晓羽;初审:夏连峰;终审:宋东方)


上一条:产业发展措施新 美丽乡村当振兴 ——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暑期社会实践(二)    下一条:我院组织全院师生收看“因为有爱”师德师风主题思政课暨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活动

关闭

相关信息

/ Hot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