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汽车与交通学院自1999年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蓬勃发展,现有在校生2731名。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以适应社会对汽车人才的需求,现开设有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智能技术6个专业和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汽车定损与评估2个专业方向,为丰富办学层次,与中原工学院联合办学,开设车辆工程本科专业。专业建设涵盖汽车制造、销售、维修、保险理赔完整产业链。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先后被评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优质校骨干专业群;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现代学徒制重点建设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获批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学院被教育厅评为“先进集体”。

学院现有教师5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5人,“双师型”教师39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级高校教学名师1名,省级技术能手4人,高级技师16人,形成“帮-带-传-补”的师资特色。教科研成果丰硕,编写教材217本,其中“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0本,“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教材4本;发表论文362篇,授权发明专利57项。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

现有实训室32个,面积达1.2万㎡,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建设有校外实习基地45家。其中郑州信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智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荣获省级基地荣誉称号。汽车实训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近三年98.5%的毕业生取得汽车维修职业资格中级工书、21.3%得了高级工证书。学生多次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其中国家级大赛一等奖4次,二等奖17次;省级大赛一等奖21次。

学院深入推进产学融合,先后与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北京汽车、郑州宇通、理想汽车等汽车主机厂建立品牌汽车订单班;与广汇裕华、威佳集团、中鑫之宝等汽车维修企业签订特色订单班。通过合作成立的校企融合品牌订单班和特色订单班,使学生“入学即上岗”,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5%以上,实现学生-企业-学校三方都满意的精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