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2022-03-01 17:28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汽车构造、汽车使用与维护、汽车营销等知识,具备汽车营销策划、汽车销售、配件管理、汽车售后服务、汽车保险理赔等能力,具备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汽车营销策划与销售、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事故车定损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深厚的专业底蕴——汽车服务管家的摇篮  

本专业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品牌专业,与长安福特、北京汽车、上海通用、河南裕华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河南威佳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校企共建了北汽项目BESP郑州培训基地、上海通用ASEP项目郑州培训基地、长安福特STWP项目郑州培训基地等5大企业培训基地。  

二、行业人才紧缺,“钱”途管阔  

本专业就业特色是就业岗位多(见图1),就业工资高。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涵盖技术岗和服务岗。所涉及的就业岗位工作环境好,就业转正快(一般岗位实习期1-3个月),岗位收入高(以郑州为例:月收入8000以上)。 



         1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岗位群

三、课程体系文理兼修,“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汽车首席顾问师、汽车服务工程师、汽车鉴赏工程师。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你将成为“懂技术、会管理、精服务、善营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专业课程特色是“技术+服务”学习结构。  

主要开设课程:  

汽车技术服务课程有: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构造、车身电控技术、汽车维护、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  

汽车营销课程有:汽车商务礼仪、汽车推销技巧、汽车配件营销、汽车销售实务、新能源汽车销售实务、汽车文化等。

四、师资团队扎实——双师主体,专兼结合  

本专业有一支由专任教师、汽车经销企业一线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兼互融的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6 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5 人,高级技师4 人,副教授3人,行业企业专家1 人。其中3名教师获得北京汽车校企合作营销项目师资认证,2 人通过福特汽车校企合作营销项目师资认证,3名教师通过中车行汽车运用与维修项目师资认证。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团队主持省级、厅级科研项目10 余项,成果丰硕,其中《汽车传动系统检测与修复》、《汽车维护与保养》获得“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联合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二手车鉴定与评估》,建设河南省高职院校立体化教材《二手车鉴定与评估》,建设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课程《汽车销售实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立体化教材《汽车销售实训教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云教材《汽车推销技巧》。专业教师团队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行指委职业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取得团体国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等成绩。教师团队2021年参加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团队取得省赛专业课程二组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比赛获得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二等奖。


 

 

 

 

 

 

 

  

 

 

五、校内校外实训——有机结合,无缝衔接

为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和保障教学效果,本专业设有汽车营销实训室、汽车数字化实训室等超多2000余平米。可满足学生汽车技术、汽车营销等多课程的实训。结合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生的专业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均在校外实训企业进行,同时专业教师跟踪辅导,帮助学生顺利就业。校外合作企业遍布河南各地市共50多家。

 

 

北京汽车河南大广4S

 

 

郑州威佳别克

 

 郑州裕华奥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六、全国大赛获奖——专业比赛,屡获佳奖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营销赛项中获得大赛奖项。(以下进展示部分获奖证书)。近年来,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率获佳绩。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七、优秀毕业生风采——彰显专业风采,高管崭露头角

 


 

 

 

 

 



 

 

 

 

 



 

 

 

 

 

 

 

 

 

 

 

 

上一条:汽车智能技术专业    下一条: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

关闭

相关信息

/ Hot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