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

2022-03-01 17:05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概括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专业代码460701)成立于2010年,她是适应国家对汽车制造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应运而生的。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专业。汽车产业是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中原崛起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河南有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有郑州日产汽车、海马汽车等大型汽车企业,有上汽集团郑州生产基地等国内大型汽车企业在河南的生产基地。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汽车制造专业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二、职业面向

面向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汽车运用工程技术人员、汽车整车制造人员、汽车零部件与饰件生产加工人员、检验试验人员、机动车检测工等职业,汽车整车和总成产品装配、调试、检测、标定与产品质量检验,汽车整车和总成试验,下线车辆故障返修,汽车生产现场组织管理,汽车整车及部件的质量检验与评审,汽车营运服务,汽车车身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等技术领域。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汽车技术原理、装调工艺、质量检验标准、试验规程等知识,具有汽车样品试验、整车装调、车辆下线检测标定、故障车辆返修、生产现场组织管理、汽车技术培训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汽车整车和总成样品试制、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测试、标定、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和现场管理、车辆返修,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专业能力

1.具有汽车和总成样品试制试验、成品装配调试环节识读工艺卡作业、工艺管理及工艺改善的能力;

2.具有汽车总装生产线故障车辆维修的能力;

3.具有整车质量检验与标定的能力;

4.具有汽车生产现场班组、设备、质量、安全生产等组织管理的能力;

5.具有汽车试验台架搭建、试验数据采集与分析及解决试验过程问题的能力;

6.具有解决汽车售后产品质量问题的能力;

7.了解汽车相关产业文化,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具有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8.具有适应汽车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能力。

五、课程体系

1.专业基础课程:汽车构造、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装调基础、汽车计算机基础、汽车网络技术基础、汽车专业英语、汽车电路与电路。

2.专业核心课程: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装配与调试技术、汽车生产现场管理、汽车质量检验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电路分析与检修。

3.实习实训环节:在校内外进行汽车结构认知、装配调试、故障检测与排除、性能检测、试验与标定等实训。在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六、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新能源汽车装调与测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燃油汽车装配与调试

七、接续应用型本科专业举例

汽车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

八、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

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九、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郑州宇通客车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成立现代学徒制班级,实行工学交替、能力递进的“241”人才培养模式,将入学后的三个学年分为7个学段。理论学习与企业实践交替进行。其中,有2个学段在宇通公司跟岗实习,4个学段进行理论或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学习,1个学段在宇通公司顶岗实习。

表格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一学年分为三个学段:根据宇通公司生产特点和学生学习规律,按照既能保证学生在宇通实习时有岗位实习,又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理论学习时间的原则,入学后首先进入宇通公司进行跟岗实习,由企业师傅带队进入企业,认识企业的工作环境,体验未来的工作岗位。第一学期的后半部分进行理论学习,由学校派专职教师到企业进行授课,企业提供学习场所的相关设施,学习内容由适度够用的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课程构成。学生寒假后进入第三个学段理论学习,在企业工程师、师傅与技术员的帮助下,明确了各项典型工作任务的工作过程、劳动工具的使用、产品的生产、安全规范等。

第二学年分为三个学段,由两次理论学习和一次企业跟岗实习交替进行。

第三学年从第四学期结束开始,学生回到宇通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获企业准员工待遇,有相应的实习费、企业奖学金,毕业后企业择优录用为正式员工。

十、师资团队

本专业有一支由专任教师、汽车制造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兼互融的教学团队,有教育厅“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项目”教学团队,有“二元结构教师小组”教学团队。副教授职称3人;讲师5人;企业实训中心培训师10人;汽车制造企业师傅100余人。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十一、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亚洲最大客车制造企业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进行教育部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遵循:“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方针,与宇通公司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接受学校老师的理论授课,又接受企业师傅的技能指导,并受双重管理。现代学徒制模式下最大的改变是学生(学徒),他们先进入自己选择的企业,然后还可继续学习取得更高层次的毕业证书。这样他们在跟岗时有干劲,在学习时有目标,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很多学生的“无兴趣、无目标、无动力”等三无现象。实现三方共赢。一个是学生(学徒)获利,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在企业岗位上积累技能经验。其次是学校,可以利用企业的实训设施,也培养了师资,老师在带课的过程中,可以与企业一线的专家学习企业最新的技术。第三个是企业,企业可以留住人,并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十二、教学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条件好

本专业校内现有建有汽车实训中心、汽车装配实训基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同时建有“发动机、底盘、电器、车身”四大模块实训设施,共包含汽车发动机拆装调整实训、汽车底盘拆装调整实训室、汽车电器系统实训室、汽车装配与调整基础实训室、汽车空调系统检修实训室等各类实训室共8个,实训面积达8000余㎡。

绿色的汽车描述已自动生成

飞机停在室内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校外实训企业

图片包含 飞机场, 照片, 飞机, 大描述已自动生成

十三、大赛获奖:

近几年在全国和全省专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36人次、三等奖19人次。其中,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获一等奖。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汽车技术-汽车维修与故障排除技能比赛 二等奖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汽车电器系统检修单项 二等奖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汽车电气系统检修 单项一等奖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汽车检测与维修综合技能团体综合 二等奖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汽车电气系统检修 单项二等奖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 单项二等奖

日历描述已自动生成

十四、毕业生风采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下一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定损与评估方向)专业

关闭

相关信息

/ Hot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