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文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通知

2019-06-10 11:04  

为了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工作,确保毕业生离校前的校园稳定和良好秩序,保证毕业生能安全、文明离校,经与有关部门协商,现做出如下安排: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重要意义

每年一度的毕业生离校工作是我院学生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工作的好坏,体现着学院的教育和管理水平,关系到学院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广大毕业生对母校的印象和感情。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从维护学院稳定,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大局,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使广大毕业生平安、愉快地离开母校,奔赴工作岗位。

二、加强领导,为毕业生离校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成立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成立毕业生离校工作小组。

1、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部、财务处、教务处、后勤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图书馆、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全面负责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部署、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

2、各二级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组成,负责本二级学院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的具体落实。

三、分工协作,通力配合,扎实做好各项毕业生离校工作

毕业生离校工作环环相扣,头绪多、涉及面广、时效性强,需要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分工协作、通力配合。

1.各职能部门配合的主要职责如下:

(1)党政办:负责毕业典礼领导发言稿件。

(2)组织部:负责毕业生党组织关系的转递。

(3)宣传部:负责毕业典礼和毕业离校素材拍摄和报道。

(4)团委:负责毕业生团组织关系的转递,校园宣传氛围安排;协调音乐学院安排毕业典礼文艺演出。

(5)学工部:总体组织协调毕业生离校工作;负责毕业生毕业证办理、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档案整理;负责离校系统的维护;协调相关部门(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提前做准备;负责毕业典礼的筹备和召开。

(6)财务处:负责学费、住宿费审核。

(7)信息中心:负责网络及系统正常运转。

(8)后勤管理处:负责宿舍验收,保障电力供应。

(9)招生就业处:负责毕业生档案转递。

(10)保卫处:负责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治安巡逻工作;毕业典礼的外围安全保障工作;做好处理突发事件预案。

(11)图书馆:负责图书审核。

2.各二级学院职责如下:

(1)负责落实本二级学院的毕业生教育,特别是毕业生安全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

(2)负责毕业生离校通知单打印、资格审核、毕业证发放、学生证签章(学生证因已显示有效期,故不再回收,但需加盖“毕业留念”印章)、优秀毕业生证书发放、毕业生鉴定工作,及时准确地将毕业生的档案材料整理放入档案。

(3)配合做好毕业典礼的各项工作。

(4)做好贷款毕业生信息确认工作,提醒督促学生提前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5)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快速、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避免群体事件的发生。

3.毕业生离校总体流程:

《毕业生离校系统》为毕业生离校手续审核、办理的主要支撑,也是我院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的具体体现。

(1)学工部、财务处、后勤处、图书馆、各二级学院根据各自账号登录系统,按照《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注意事项》(附件1),根据相应权限进行审核和办理。

(2)毕业生在各二级学院,按照《毕业生离校系统》中的审核结果:如果系统内全部审核通过后,学生在各二级学院履行手续,领取毕业证书,完成毕业生离校;如果系统内有部门未审核通过,学生需持《2019届毕业生离校通知单》(附件2)到相应部门人工审核后,再到各二级学院办理离校手续。

4.毕业典礼:

学院将于6月13日上午10:00在音乐厅举行毕业典礼,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加强教育,完善服务,确保毕业生安全、顺利、文明离校

1、加强思想教育,倡导文明离校

(1)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是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重要保证。各二级学院要按照《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主要内容》(附件3)充分认识抓好毕业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辅导员和党团组织、学生骨干等各方面的作用,积极开展毕业生座谈会、毕业生欢送会或者二级学院的毕业典礼,充分听取毕业生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倡导文明离校。

(2)各二级学院将相关教育及活动情况的图片和文字资料电子版,于2019年6月28日前报送学工部hzjxueji@sina.com邮箱。

2、加强管理和保卫工作,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实行集中办公和值班制度:

(1)各二级学院在6月13日,要加强值班管理和检查力度。毕业班辅导员务必密切关注毕业生并保持通讯畅通。

(2)学工部和保卫处安排专人值班。学工部与各二级学院保持联络,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尤其要加强毕业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巡逻和保卫工作,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学生宿舍巡视、检查和管理工作。

(3)各二级学院毕业生离校工作小组以及毕业班辅导员要提醒毕业生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证件、物品,增强毕业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要对毕业生加强校纪校规教育,对个别毕业生违反校纪校规,情节严重的,要从严处理;要提高警惕,防止各类突发事件。

3、对毕业生尽爱心,以优质服务影响和教育毕业生

所有部门、各相关工作人员都要发扬以往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尽职尽责、热情服务的优良传统,为毕业生提供“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尽心”的服务,尽可能地帮助毕业生排忧解难,细致周到、高效有序地做好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体现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办学理念。

毕业生离校工作虽然是学院的一项常规工作,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共同做好今年的毕业生离校工作,让广大毕业生在离校过程中感受到学院的关爱和温暖,安全顺利、意气风发地走出校门。

附件1:《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注意事项》

附件2:《2019届毕业生离校通知单》

附件3:《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主要内容》

2019年5月26日

附件1: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注意事项

一、毕业生离校手续集中办理时间:

(一)各二级学院办理离校时间:2019年6月13日,西校区根据实际情况集中办理离校手续

(二)各职能部门联合办公时间

6月13日 8:30至17:20

二、毕业生离校集中办理地点:

(一)各二级学院办理地点按照各二级学院安排

(二)图书馆在图书馆102办公室

(三)财务处在行政楼229办公室

(四)后勤管理处在后勤综合楼115办公室

(五)组织部在行政楼328办公室

三、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

(一)各二级学院负责打印审核未通过学生的《2019届毕业生离校通知单》(具体名单学工部6月12日前发到各二级学院)、资格审核、学生证签章、发放毕业证书

(1、“离校系统”中,财务处、后勤处、图书馆三部门均显示“已办理”的无需打印离校通知单

2、学生证因已显示有效期,故不再回收,但需加盖“毕业留念”印章)

(二)图书馆负责图书审核

(三)财务处负责学费、住宿费审核

(四)后勤管理处负责宿舍验收

四、毕业生离校办理流程:

(一)毕业生按照规定时间到各二级学院,在学生证上签“毕业留念”印章后开始办理审核手续。

(二)各二级学院负责老师通过“毕业生离校系统”查看学生离校信息,并根据系统显示办理情况决定是否发放毕业证书。

如果“毕业生离校系统”显示该学生手续全部“已办理”,负责老师点击“通过”予以标注后发放毕业证书,离校手续即办理完毕。

如果“毕业生离校系统”显示该学生某职能部门手续“未办理”,需要学生持《离校通知单》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审核手续,学生再返回各二级学院办理手续。

重要提示:各二级学院负责老师注意规范毕业证、档案转接和领取签字手续。所有审核结果按照《离校系统》显示信息为准。

五、毕业生离校后续安排及注意事项

1.2019年6月13日以后每周二、五办理离校手续,假期及其他时间不再办理。

2.毕业学生档案本人不能私自拆封,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按招生就业处有关要求进行转接或存放。

3.根据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规定,毕业证上网生效时间为每年的7月1日。7月1日以后学生可登陆学信网查询。

1310602080

上一条:汽车工程学院2019届贷款毕业生诚信还贷倡议书    下一条:汽车工程学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手册

关闭

相关信息

/ Hot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