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文件

汽车工程学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手册

2019-05-30 10:19  

第一部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参考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相关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讲话全文

http://cpc.people.com.cn/n1/2017/1028/c64094-29613660.html

第二部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文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并结合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对此作了全面阐述。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饱含厚重历史感、鲜活时代感和庄严使命感,同我们党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等重大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发出的伟大号召。它源于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宏大思考,是对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旗帜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最重要的理论准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能产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社会有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革命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实际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再好,也不可能发挥出作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凝聚意志,旗帜彰显力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一刻也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旗帜。

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要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始终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动摇。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就是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工作。这是新时代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体现。要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主要精力用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用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上,用到解决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紧迫问题上。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的党。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贯穿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党立国重要原则。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新时代,我们党要更好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生的深刻变化,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趋势和进程,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们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要永远保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一贯坚持独立自主地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一个历史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急于求成,要准备走曲折的路,准备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必须保持高度的战略清醒、战略定力,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既要高瞻远瞩,又要脚踏实地。这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前提和基础。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第一步,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党和国家新的战略目标,无论在广度还是在深度上,都将是一场更广泛、更深刻的革命。对此,我们要有充分准备。迎接这场新的伟大革命,需要许多条件。对我们党来说,理想信念和精神状态特别重要。全党同志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永远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新时代,我们特别要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样一股劲,那样一股革命热情,那样一种拼命精神;特别要发扬我们党培育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特别要发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民族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也是这样。在重大历史机遇期尤其是这样。精神在、魂魄在,力量就在、生机就在。一个由健康向上、旺盛饱满、昂扬奋发、充沛磅礴的伟大精神武装起来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伟大国家和伟大民族,必定无往而不胜。

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习近平同志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伟大时代从来不会风平浪静。正如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特别重要的是,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面前,全党同志一定不能忘了人民。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要始终坚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充分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始终坚持自觉拜人民为师,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就什么风险都能战胜、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高峰都能攀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

第三部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文章: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核心提示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为了鼓舞干劲、弘扬正能量、调动积极性,着力解决党内和社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精神力量在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的作用

●意识形态工作是从思想上引导人、影响人的工作,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必须掌握主动权、打主动仗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只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确保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为了保证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任何时候,都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意识形态工作关系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精神力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事业成功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为了鼓舞干劲、弘扬正能量、调动积极性,着力解决党内和社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精神力量在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的作用。

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清楚知道有哪些具体任务,才能有针对性地完成各领域、各层次的意识形态工作,并对工作效果进行评价。

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面对种种干扰,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各种手段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讲清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是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使命。

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这些重大改革面前,思想认识上的分歧必然制约改革措施的施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讲清楚中央决策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引导人们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最大多数人利益出发来认识问题,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因此,必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强化纪律意识。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纪律建设,特别是一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守纪律守规矩,尤其是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强化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建设

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基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辨性、系统性、基础性特征,使其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处于基础地位。社会主流话语是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中提炼出来的。必须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社会主义文艺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载体。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意识形态在民众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很多时候正是通过文艺作品实现的。文艺战线必须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入人心,引领社会前进,必须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理论学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指明的方向上来;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意识形态对社会发生什么影响,同党和政府与社会的互动情况密不可分。与思想宣传工作相比,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双向性。党通过新闻舆论工作使广大民众了解国家和社会发展形势、社会动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及时了解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供党和政府决策参考。因此要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措施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原则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意识形态工作是从思想上引导人、影响人的工作,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必须掌握主动权、打主动仗。这就要求我们要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到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基础;要对外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创新是活力之源。在宣传思想工作中,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新时代,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坚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文服人的工作方法。意识形态工作对象是人的思想观念,而人的思想活动是非常复杂的,解决思想问题不能靠强制手段,因为强制方式不能做到使人真学真懂真信。进行思想教育要坚持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情服人。以理服人就是要讲通道理,用道理说服人;以德服人,就是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党倡导的努力去做,党反对的绝对不做;以文服人,就是善于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语言说服人。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实,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承担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调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正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若干关系

必须坚持全面性。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一定要注意全面完整,不能只重视某一方面而忽视其他方面。一是对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理论宣传、新闻舆论各方面工作都要全力去做,不能只顾了前沿阵地,而忽视了基础工程。二是对总书记关于具体问题、具体工作的重要指示要全面贯彻。只有坚持全面学习贯彻,才能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过程中正确处理这些关系,避免片面性。

必须坚持系统性。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要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最大限度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大目标。分析研究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贯彻落实有关工作部署,都要坚持目标引领。坚持系统性思维,防止出现从局部看是在做意识形态工作、从大局来说却不利于事业发展这样头尾颠倒的情况发生。

必须坚持准确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因此在贯彻执行中必须努力做到准确,关键是掌握好界限。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做具体工作时,更要把握好界限和尺度。该引领时要引领、该宽容时要宽容、该管控时要管控、该打击时要打击,决不可混淆。

必须坚持科学性。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尊重规律。首先,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如果自己理论水平不高,就不能正确评判他人的教学研究成果的是非和价值。其次,社会科学研究和思想宣传必须客观,既要宣传成绩,也要直面问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形势与任务。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人们的热情,才能更好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第四部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要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以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为基点,坚决打好风险化解攻坚仗;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坚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仗;以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为着力点,坚决打好公共安全治理仗;以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为牵引,坚决打好社会防控整体仗

■要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彰显新机构新体制新编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的新效能。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着力锻造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努力以公安队伍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17日在京召开,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着力锻造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赵克志充分肯定了去年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决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巩固发展了我国反恐怖斗争整体向好态势,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风险挑战,始终保持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公安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发生重大转变,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一年来的工作启示我们,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一以贯之防风险,必须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促发展,必须坚持严管厚爱聚警心,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公安工作规律性认识,并继续坚持和发扬光大。

赵克志在深入分析了今年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后指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我们越是要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听从党中央号令,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要坚持辩证思维、审时度势,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坚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坚持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不断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要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

赵克志要求,要以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为重点,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牢牢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把防范政治风险置于首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不断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以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为基点,坚决打好风险化解攻坚仗。要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依靠党委和政府,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个人极端暴力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深入开展“枫桥式优秀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赵克志要求,要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坚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仗。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传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套路贷”等突出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盗抢骗”等侵财犯罪、“食药环”犯罪和新型毒品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要以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为着力点,坚决打好公共安全治理仗。严格落实对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器具、散装汽油等的安全监管责任和制度,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寄递物流行业“三个100%”制度,积极探索对新业态新技术新领域的安全管理新举措,狠抓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加强铁路、港航、民航安全防范管理,最大限度防止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要以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为牵引,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重要目标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区域警务协作联动,坚决打好社会防控整体仗。

赵克志强调,要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彰显新机构新体制新编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的新效能。要按照“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厅主责、市县主战”的思路,根据“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原则,全面推进各级公安机关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力量编成,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公安管理体制改革,为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制奠定坚实基础。要以抓好两个职务序列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招录培养机制和职业保障制度改革、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公安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要聚焦智慧公安建设目标,坚持融合共享、突出实战急用、推进深度应用,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努力在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上实现新突破。要紧扣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依法严厉打击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活动,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依法履行职责,鼓励民警积极担当作为,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正当权益。要进一步加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从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治安和户籍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服务措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便民利民渠道,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赵克志强调,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努力以公安队伍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命令和指挥,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关于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狠抓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警深入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在着力凝聚奋进力量上展现新气象。要狠抓能力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实践锻炼,强化全警实战教育训练,树立激励担当作为导向,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上展现新作为。以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为重点,力争在五年内把全警轮训一遍。要狠抓正风肃纪,坚持从严执纪与强化问责相结合、作风养成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严格管理与关心厚爱相结合,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要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为基层减负松绑和爱警暖警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注重科学用警,合理安排勤务,强化后勤保障,使广大民警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持久战斗力。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主持上午全体会议并作会议总结,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卫平主持下午全体会议,部党委委员杜航伟、孟庆丰、许甘露、刘跃进、孙力军、刘钊、林锐、聂福如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公安部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四川、新疆6个省级公安机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章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份下发

第五部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参加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一:习近平谈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遍布全国,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部分精彩论述,从说“不”的角度,深入体会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能安之若素

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调研考察时的讲话

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

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2018年6月11日,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不搞层层加码

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指出

不能搞数字游戏

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我们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将长期存在。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不能搞数字游戏。考核要有正确导向,起到促进作用。

——2016年3月,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指出

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

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

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

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要思考我们这个地方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要搞好规划,扬长避短,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

不能蜻蜓点水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

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文章二:习近平谈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对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帮助国内外读者学习研究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八年六月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等六十多篇重要文献,分八个专题,共计二百四十二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第六篇重点阐述“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部分精彩论述如下: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11月26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30页

加快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必须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精准发力,扶真贫、真扶贫,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2月13日)

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地区,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对未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省区市,要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省对市地、市地对县、县对乡镇、乡镇对村都要实行这样的督查问责办法,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47页

加强考核,确保成效。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不能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要抓紧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评价指标。考核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还要看东部地区在劳务对接、产业带动脱贫等方面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情况。考核的重点要放到解决多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项目的实施主体,也要纳入考核范围。考核工作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核结果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20日)

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只有打得准,发出的力才能到位;只有干得实,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一是领导工作要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二是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验收要实,做到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加强检查,严格验收,既不拖延,也不虚报。中央已制定《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督查以落实为导向,巡查以问题为导向,要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推动工作深入。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20日)

要从严考核监督。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目标后,地方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一是急躁。有些地方急功近利,对脱贫目标层层加码;有的不考虑稳定脱贫,单纯计算当年收入,把贫困人口“算”出去;有的不研究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措施,简单采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二是拖延。有些地方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上比较被动,贫困群众满意度低。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制度,还要严格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攻坚。对完不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国务院党组关于脱贫攻坚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日)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2月21日)

党中央对二〇二〇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已有明确规定,即到二〇二〇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实现这个目标。同时,我们要以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即使到了二〇二〇年,深度贫困地区也不可能达到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我们今天的努力是要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使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12-13页

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这类问题要注意纠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要坚持,但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19页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指示(2017年10月8日)

要加强考核监督,合理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搞短期突击,也不能故意拖延到最后一刻。明后两年将有越来越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县摘帽,既要说清楚有多少人脱了贫,也要说清楚怎么脱的贫。要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要严肃查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18日)

我还要强调一个问题,就是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层层加码,提不切实际的目标。我们要求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是消除传统概念上的“绝对贫困”。现在,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但不是把学前教育、高中、大学都包起来;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就是让贫困人口常见病、多发病能看得起,即使得了大病基本生活还能过得去,但不是由政府把所有看病的钱都包起来;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茅草房,但不是要住超标准的大房子。不因病因学致贫返贫,是指不回到绝对贫困的状态,不会吃不饱饭穿不暖衣。

应该说,现行扶贫标准能够达到全面小康生活的基本要求,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高的标准。实现这个标准下的脱贫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不容易的。不能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那样贫困农民就可能会陷入“福利陷阱”,对非贫困人口就会造成“悬崖效应”,不仅难以做到,而且还会留下后遗症。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28日)

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这些问题,我已经多次敲过警钟了,今天再敲敲“法槌”,希望引起大家高度警觉。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文章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各位代表,并向1亿多中原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刚才,几位代表结合河南实际,就做好党和国家工作谈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

到中央工作以来,我先后3次到河南考察、调研。2009年4月,我到河南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了要求。2014年3月和5月,我两次到兰考县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推动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总的看,这些年,河南发展成就显著,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进展。去年,河南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开局。党中央对河南工作是肯定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希望河南的同志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近十分之一,小麦产量超过四分之一。河南也是人口大省,有将近5000万人生活在乡村。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下面,结合河南实际,我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当前,我国粮食供给总体充裕,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粮食各类需求还在不断增长,只能算是紧平衡。对像我国这样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一定要警钟长鸣,不能轻言粮食已经过关了。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我这里特别要强调一下耕地保护问题。目前,违法占用耕地仍然呈现多发高发态势,一些地方在推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不注重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甚至占而不补、假补问题依旧突出;一些地方不顾自身条件,借生态建设和民生工程之名,盲目挖田建湖、建造水景,搞大公园、大广场等“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违法占用大量良田;一些地方借发展农业规模经营之名搞“大棚房”、非农化,甚至随意在农田里盖房子。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第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种粮和主产区抓粮的积极性。解决这个矛盾,当然需要国家加大对主产区的扶持力度,但根本的还是要靠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南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涌现出一批知名品牌,这对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河南发挥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第三,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最大优势,也是决定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条件。要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网络,保护好水源和土壤,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要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保证让老

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从实际出发,发动农民参与,注重实际效果,不做表面文章。

第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也是城乡差距的重要体现。要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当前,要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创新投入方式,调动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第五,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当前,一些地方人口大量外出,村庄呈现年轻人空、住房空、产业空、干部空现象,一些地方“三留守”问题突出,一些地方宗教渗透活动加剧,一些地方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村班子被黑恶势力长期把持。这些问题的存在,侵蚀着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把每一个农村党支部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推进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推行“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

第六,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要聚焦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农民和市民的关系,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集体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2013年以来,河南年均减贫110多万人,成就是显著的。目前,全省还有1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要再接再厉,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改革推动和开放带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忍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解决会议文件过多、检查评估过频、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减轻基层负担。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河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一定能谱写出更加绚丽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六部分

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学校“三项工程”

2019全国两会学习: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lh/index.htm

聚焦2019河南两会:

http://www.henan.gov.cn/zt/2019/314259/

文章一:用“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

“工匠精神”是采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桂贞时谈到最多的一个词。从规模扩展到内涵发展,过去的20年,中国高职教育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发展之路,已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从2006年开始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到2015年启动的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见证了这段辉煌。

李桂贞院长介绍,作为有着64年办学历史的高职名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院校。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为河南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了一批战斗在各个行业的“大国工匠”。“工匠精神”深深地融入到这所学校的文化中,融入到师生的行动中。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职教育正在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 “职业教育应从比较关注规模和速度的发展转化为更加注重质量和公平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职业教育向高质量、分层次、多元化职业教育大步迈进。”李桂贞对于高职院校新时代面临的使命有着清晰的认识。

她说,“培养新时代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要我们学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首先具备这种精神”。

用“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

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 李桂贞院长寄语中特别强调了“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而这个“极致”就是学校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希望每一位毕业生走出校门后都能够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带到实践中,成为他们走向“大国工匠”的精神支柱。

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不仅要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和扶贫攻坚需要,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而且要让受教育者牢固树立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精神,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路上,需要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是高职院校在新时代加强内涵建设的时代背景,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以“创新融合、质量立校、铸就匠才”为指导精神,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内涵建设的核心,将“爱业、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等“五业精神”与“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四种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校近年来持续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等“三项工程”,确保培养的学生既有较高的职业技能又有良好的职业精神,满足新时代社会的人才需求。

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三项工程”成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首先是人文素养培育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考察北京大学是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可以说,加强高职学生人文素养培养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内在要求。如果人文素养不高,学生们就不可能有端正的职业态度和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也不可能有持续的发展能力和创新动力。学校通过打造“三个课堂”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人文审美素质的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构筑“第一课堂”主阵地,把思想政治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思政课堂,让教师在专业课中融入了思想引导、素养养成的内容。积极构建“第二课堂”主战场,通过竞赛活动、社团活动、读书活动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同时,通过加强学生业余时间的组织管理和引导,打造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成长”的“第三课堂”。

其次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一刻都不能放松。多年来,学校深入推进这项工程,把它当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学校出台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条件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改进机制建设等五个方面确保工程的实施和进展。同时,学校深入融合地方经济发展,做到真正面向市场设专业;加强课程建设,提升现代信息化教学水平;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师德教育;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打造高质量的实训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另外,学校还在教育教学提升工程中以质量诊断为依据,建立了人才培养质量改进机制;引进第三方评价,不断完善反馈机制,构建监控体系。通过这些措施,学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社会和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的“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在教育部开展的2018年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评选中,该校申报的《中国戏曲(表演)传承与创新资源库》项目,被确定为“2018年度职业教育专业备选资源库”

再次是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一体多元分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尝试“普及教育+意向教育+精英教育”分层次培养模式。构建“1+2+N”实践平台,在一个校政企共建的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学院创客空间和大数据双创基地的基础上,建设N个创新创业实训中心。积极举办大讲堂、论坛活动、创业大赛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努力营造学校创业氛围。在教育部办公厅刚刚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中,该校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高专院校。

“三项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毕业生的受欢迎度。

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在实施工学结合具有订单特色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更是强化与国外高校、企业的合作。

李桂贞告诉记者,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是学校确定发展方向的出发点。

基于这个出发点和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向优质职业教育靠拢,积极展开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创建工作,从硬件条件的提升转变为内涵质量的强化。二是要向多层次职业教育努力,实施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要向多样化职业教育迈进,实现深度产教融合,努力拓宽国际合作办学空间,提高国际开放合作质量,全方位提升学院职业教育质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的产业已经融入全球分工体系。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培养的人才要具有开放精神、国际视野,要求高职院校形成开放、融合、创新的文化。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为了拓宽办学开放度,一方面积极整合国内优质资源,深化产教融合,继续加强和一些大企业共同携手培养学生。这是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事。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标准,可以通过职业教育及时推广,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紧密型的校企合作关系,着力培养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高效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积极主动拓宽国际合作空间。学校已经与美国夏威夷大学KCC学院、德国汉诺威中国中心、微软(中国)、西门子等11个国外高校和组织建立国际合作关系,输送50多名优秀教师和27名优秀学生到国外研修和就业,培养了一批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制造人才。

可以说,拓宽办学开放度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高校发展的趋势,也是该校的办学方向之一。

无论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还是从服务社会的角度来看,高职院校在专业建设方面都要更具开放性。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上看,新时代的技术技能人才需要具备“五业精神”“四种能力”,还要具备开放的国际视野。从服务社会的角度来看,服务社会能力是高职院校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主要体现在能否培养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人才,能否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能否面向区域开展高技能和新技术培训,能否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否为企业职工和社会成员提供多样化继续教育等。

在专业建设上,强调校企融合。学校根据专业类型、生源基础、培养目标等,在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资源、教学过程、招生制度、评价机制、教师培养、行业指导、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实现校企对接,通过校企深度融合继续深化学院订单特色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当前,学院与30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深度合作关系,校企合作专业覆盖面达到100%。如移动通信和电子技术专业对接大唐电信集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群与通用、福特和北汽等结成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通过邀请企业参与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探索构建与产业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课程体系。近三年,校企联合编写教材40多门反映新技术产教融合的教材,被国内其他院校广泛选用,并同时作为企业培训教程使用。汽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均已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有数百名学生参与教改试点工作。

在谈到学校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学校打造特色专业提供怎样的契机时,李桂贞院长如数家珍。

2017年,学校有7个专业获批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这7个专业均是学校长期以来重点打造的品牌专业。同年,以7个特色专业群建设为主的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方案获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学校以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创建为契机,提出了“一群一院一平台”专业发展战略:

“一群”指每个二级学院都要打造一个以骨干专业为核心、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契合度高的专业群,引导二级学院主动优化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形成专业集群优势,提升专业群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一院”指每个二级学院都要成立专业与课程建设发展研究院,加强其在专业建设、师资团队建设以及教科研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促进专业群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建设与发展。

“一平台”指各专业群根据专业需要,搭建由学校、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参与的协同育人平台,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可以说,实施“一群一院一平台”专业发展战略,为特色专业群建设明确了方向、畅通了机制、搭建了平台,必将助力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创建工作。

铸就匠才,从打造一流师资开始

李桂贞说:“建设一流的高职院校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工匠精神、“双师”素质、专兼结合、技艺精湛的教师队伍。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

一是不拘形式广揽人才。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学校教师的总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以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院校建设为契机,完善双导师制,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目前,学校共有在职教职工765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近200余人,“双师型”教师达到80%。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4名,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名师4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5人,近150名技师和高级技师。还从行业企业聘请了200多名能工巧匠和技术能手作校内兼职教师,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展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班,选派教师到国内外进修学习,鼓励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网络培训示范班,邀请德国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托马斯•胡格先生对教师开展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培训,努力完善教师发展机制,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在职称评聘、岗位晋升、推先评优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制定学院奖励办法,修订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体现出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调动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开展“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河职工匠”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奉献教育事业。

文章二:“三项工程”齐推进瞄准“双高”铸匠才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培育“高素质、高技能”工匠型人才侧记

阳春三月,郑州郑东新区的高校园区绿意盎然,占地1160亩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焕发出勃勃生机:白里透红的樱花夹道开放,遥相对望的蛙鸣湖与荷花池流光溢彩,令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作为100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之一,紧紧抓住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内涵建设为中心,着力打造学院核心竞争力。从去年开始,学院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以下简称“三项工程”)为抓手,围绕产业升级转型,精准发力,以“高素质、高技能”为培养目标,培育、铸造精益求精的工匠型人才,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人才支撑。

“三项工程”推动创新发展

2016年,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启动全面综合改革的起始之年。

年初,学院谋划出台了“三项工程”实施方案。这是学院结合实际,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提出的三项重点工程建设。“实施‘三项工程’,重在内涵建设,蓄集发展能量,提升办学水平。”党委书记李四清说。

“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品牌显著、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通过打造一批品牌特色专业,搭建教学资源建设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优化改革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活动,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诊断系统和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机制等系列措施,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学院教学质量。

“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重点是加强“第一课堂”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提升教师职业精神,加强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等;注重“第二课堂”建设——开展学生校园文化、社团建设、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第三课堂”(“双自课堂”)建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培育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的能力。

“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主要是充分利用并整合学院现有资源,建立招生就业、团委、学生管理、教学、科研等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创业意识与技能培训,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方位推动创新创业。

为稳步推进“三项工程”,学院精心谋划、广泛动员、制订方案、狠抓落实,并分别成立了三个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和院长李桂贞担任。

方案出台后,“高素质、高技能”工匠型人才培养就有了核心抓手,工作内容分工明晰,工作方法项目化,使学院工作重点突出,各项工作及时跟进,以点带面推动各项事业全面提升。

学院以“三项工程”为抓手,从去年开始,计划三年时间投入资金2.5亿元,打造1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建成3个校企合作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2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成8门以上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成2个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中心;牵头组建1个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建3个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以市场为导向多方共建2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支持学生社团活动;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重点体现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工匠型人才。”院长李桂贞说,学院不断深化专业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技术技能积累,深化校企融合,推进基础建设,创新社会服务机制,推动信息化建设和完善内部管理,促进学院创新发展。

打造名师助推教育教学

去年1月19日至22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特邀德国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托马斯·胡格来校,对教师开展为期4天的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法培训。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150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他们受益匪浅。

“学习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之后,我深切体会到,‘注重学习过程的教学方式’有多么重要。教师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组织,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把传统以教师为主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自主式学习,使学生读书有兴趣,学习有乐趣。”机电工程系教授胡世超说。

李四清认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学院强化师德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恪守职业道德,潜心教书育人。

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多种形式、多维度的师资培训活动,建立“双师制”教师培训基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全面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一批名师脱颖而出:音乐学院雷红薇教授获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奖;工商管理系田嘉副教授获全国“KAB创业教育培训师资格”,成为全省唯一获此资格的培训师;涂勇副教授荣获第五届“河南省技术能手”,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队指导专家。2016年,学院派出人员分两批前往美国、加拿大和韩国进行学习、考察,多所国外大学和一些国际合作交流团体来学院进行访问和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为师资队伍拓展国际化视野、引入国际化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名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带动招生与就业质量。去年,学院新生报到率94%,比2015年上升2.16%;专科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高于全省其他高职院校;单招报名人数为7243人,居全省第一;招聘月活动为毕业生提供1万多个岗位,实现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丰收”。在“全省高校口碑调查”中,学院位居全省专科院校首位。

春风雨露培育人文素养

去年5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开通“院长信箱”,累计收到近500封学生来信,信件所反映的问题80%以上得到及时解决。同一年,“院长晚餐会”也成为常态化活动,增加学生与校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两项措施拓宽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渠道。

“学校有必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不断改进工作,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李桂贞说,学院培养学生,让他们既要具备专业知识,还要兼有综合人文素质。

漫步校园,随处可以感受到学院培育学生人文素质的氛围。

人文道德大讲堂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学生接受人文关怀和人文教育的舞台。仅在2016年,学院就举办了21场讲座,听讲师生超过6000余人次。陈燕萍老师主讲了《校园礼仪伴我行》,马金伟老师主讲了《凝聚道德正能量,传播文明好声音》……这些传播正能量的讲座深受热捧。

社团是学生充分发挥特长、彰显个性的载体。学院自1983年成立第一个社团——晨曦文学社以来,全院共有38个社团,成员达4000多人。学院每年都要举行社团文化节,各社团根据自身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去年社团文化节持续2个月,吸引众多学生参加,社团活动成为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催化剂”。

人文素养离不开读书。学院已经举办了五届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每届参加的人数和活动场次都一年比一年多。去年读书月活动期间,学生社团还举办了多种大赛,评选出15名“读书之星”,激发了学生阅读热情。

学院利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中山来校作了题为《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的讲座,学生既了解到古筝艺术发展史,又欣赏了优美动听的演奏。学院还邀请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家来校表演《挑滑车》《秦琼观阵》《铡美案·大堂》经典京剧折子戏,让学生感受国粹之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了学生情操,有利于培育人文素养。

各项活动如春雨润物般悄然提升着学院学生的人文素养,机电工程系学生李蓓蓓说:“初到富士康,我就被安排在重要岗位上。”据富士康集团人事部主管介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人文素养显然高于其他员工,以至于集团各部门都争先选用该校的毕业生。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的成效在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仍然还在持续发酵。

精准扶持助力创新创业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烹饪食品系学生马银戈的自主创业项目是“郑州青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去年获得省政府扶持资金5万元。根据学院相关政策,学院对获批项目等额配套5万元帮扶基金。

马银戈是众多创新创业学生的一个缩影,是学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的受益者。学院一直引导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本次获政府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是从学院众多帮扶项目中遴选出的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创业项目。

学院为支持学生创新创业,配套出台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为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有利条件,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品牌。

去年,学院选派8位教师参加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河南省SYB创业师资格培训。在国家级培训师的指导下,他们熟悉并掌握了培训学生创业的能力与技巧。这些老师已完成18个教学班、1050人次的GYB和SYB培训任务,把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吸纳进来,帮助他们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学院开办创业大讲堂,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创业成功人士,树立信心,积累知识。“阿五美食”董事长樊胜武、“南北公馆”创始人许爱丽等一批创业精英被邀至创业大讲堂,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创业热情。

2016年,学院创新创业硕果累累:科技创新比赛、创业项目屡获大奖,学生创业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这一年,质量立校,‘三项工程’纵深发展。”2017年元旦之际,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院长李桂贞在共同发表新年贺词中说,学院将瞄准“高素质、高技能”工匠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正以饱满的精神,勇立潮头,谱写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通知    下一条:汽车工程学院2019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关闭

相关信息

/ Hot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