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2019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9-05-30 08:45  

2019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我院将按照《河南职业技术学2019年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帮助学生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现将我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布置如下:

一、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书籍,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努力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专业学习及日常行为上取得新成效。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认清大局,坚定立场,以冷静的态度对待国内发生的突发事件,不造谣,不宣传谣言,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履行学生应尽的义务,积极参与到十九大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积极参与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教育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和了解。从身边小事做起,注重言行举止,为建国70周年和建校65周年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树立振兴家乡、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6、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两会”精神。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工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爱业、敬业、乐业、勤业和精业“五业精神”,以及认识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四种能力”。

二、工作安排及要求

1、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梦杰

副组长:夏连峰

成员:张洁 王德龙 王爱巧 王宜宾 尹霞 王欢 郑 鹤 刘丽丽 李文乐 刘 莹 姬玉侠 廖 昳 田之涯

2、各行政班级成立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小组,辅导员任组长,18级全体学生参与学习。各班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应主动学习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并带动全体学生认真学习。

3、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利用重要法定节日、各民族传统节日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把组织节庆、纪念活动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的重要工作。利用“七一”、“十一”这两个重要节日开展主题班会、办板报等活动,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每个班需提供活动照片及相关材料,上半年、下半年各1次。

4、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学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由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洁老师负责安排开展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析培训学习两次,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提供培训照片、简讯。

5、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形式。立足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实践育人。除了班级集中学习,还鼓励学生在寝室、自修室自学、研讨交流、观看视频,提高每位同学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0月份各班提供学习照片。

6、拓宽学习渠道。除了以上学习形式,每个月由王爱巧老师负责向我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各位辅导员将学习内容转发到各班qq群,加强经典阅读,并鼓励学生跟帖回复自己的学习情况或对于某个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采用线上线下学习有机结合,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切实提高学习的时效性。

7、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利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6月份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在线答题,要求18级全体学生参加,根据班级学生参与率评出前三名和后三名。

8、为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党的理论内化于学生心中,外化于学生的行动,由学生会负责于2019年11月开展党的理论辩论赛或知识抢答一次,各班选出3名学生代表参加团体比赛,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7、2019年12月25日前进行活动总结,并提交所有支撑材料。

汽车工程学院

2019年5月14日

上一条:汽车工程学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手册    下一条:2019年我院大学生如何报名参军

关闭

相关信息

/ Hot Info